前言

    本篇属于操作的基本篇,仅仅是作为Centos7系统安装Mysql数据库的一个笔记,难度较低。

下载:

    由于使用yum方式进行安装,故此无需直接下载安装包,只需要增加yum安装源即可。

增加Mysql Yum安装源

    到mysql官网(https://dev.mysql.com/downloads/repo/yum/)选择对应系统平台的rpm包,直接下载,或者通过wget命令下载到本机。

1
wget https://repo.mysql.com//mysql80-community-release-el7-3.noarch.rpm

增加软件源

1
sudo rpm -Uvh package-name.rpm

比如本文使用的包:mysql80-community-release-el7-3.noarch.rpm
1
sudo rpm -Uvh mysql80-community-release-el7-3.noarch.rpm

选择安装版本

    添加的软件源,默认是开启最新的版本,比如最新版是8.0则,默认安装的是8.0版本。可以通过以下命令检查目前启动是那些版本。

1
yum repolist all | grep mysql

    如果发现的版本非需要安装的版本,比如启动的是8.0版本,但是却想安装7.0的版本,可以通过以下命令进行切换:
1
2
3
sudo yum-config-manager --disable mysql57-community
sudo yum-config-manager --enable mysql80-community

安装mysql

    通过命令行指令,直接安装

1
sudo yum install mysql-community-server

启动mysql

    通过以下命令启动mysql

1
sudo service mysqld start

通过以下命令检查是否启动成功:

1
sudo service mysqld status

初始启动mysql,会自动为root产生一个临时的密码,该密码输出在日志文件,为了安全起见,需要对该密码进行修改。可以通过以下命令获取该密码

1
sudo grep 'temporary password' /var/log/mysqld.log

获取初始密码后,可以使用以下命令进行首次登陆。

1
mysql -uroot -p

执行该命令后,输入刚才获取的密码,要是一切正确,则可以登录到mysql服务器。登录成功后,可以通过以下语句进行密码修改:
1
ALTER USER 'root'@'localhost' IDENTIFIED BY 'MyNewPass4!';

MyNewPass4!是新登录密码。

但是到此为止,所有的登录只能在本机登录。要想远程登录,则需要修改相关的登录权限。可以通过以下命令进行修改,以达到远程登录的目的:

1
2
mysql>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*.* to root@"%" identified by "密码";
mysql> flush privileges;

到此为止,mysql可以通过root和“密码”在远程机器上登录了。